本站首页 新闻资讯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人大公报 法制园地 代表联络站 议案追踪 代表风采 人大履职
     
  · 人大新闻
  · 机构设置
  · 决议决定
  · 人事任免
  · 人大公报
  · 法制园地
  · 代表联络站
  · 代表风采
     
  主页 > 人大新闻 >
 
 

嘉鱼县人大常委会公报2023年第2期

 
时间:2023-04-20来源:嘉鱼人大作者:
 


嘉鱼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举行第八次会议

2023年3月30日,嘉鱼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举行第八次会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德炳主持会议,副主任邓卫东、郑德朝、王秀群、杨宗平出席会议。县政府副县长周湘波、县监察委员会主任聂明新、县人民法院院长张楚军、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吴寿春、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各专(工)委室副主任列席会议。

根据会议通过的议程,会议传达学习了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听取和审议了市生态环境局嘉鱼分局局长刘智所作的关于2022年度全县环境质量状况和生态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听取和审议了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室关于2022年度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情况的报告;审议了县人大常委会2023年工作要点(草案)。

会议审议通过了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关于追认许可咸宁市公安局咸安分局对嘉鱼县人大代表孙柏平执行刑事拘留、逮捕等强制措施的议案以及关于个别代表辞职的议案,决定接受孙柏平辞去嘉鱼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的请求,报县十九届人大三次会议备案。会议还审议通过了有关人事任免议案,为新任命的干部颁发了任命书,并举行了宪法宣誓仪式。

2022年度全县环境质量状况和生态环境保护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报告

——2023年3月30日在县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上

咸宁市生态环境局嘉鱼县分局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我县2022年度环境质量状况和生态环境保护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环境质量状况

(一)大气环境质量情况。2022年,我县空气质量优良率为84.1%,全省排名第60位;空气质量综合指数3.43,全省排名第36位;PM2.5浓度均值32.6μg/m3,全省排名第44位。

(二)水环境质量情况。“十四五”期间,我县国控考核断面2个(斧头湖湖心、长江纱帽),优良率100%。省控考核断面1个(西凉湖嘉鱼湖心),水质未达优良。市控考核断面6个(蜜泉湖湖心、大岩湖湖心、白湖湖心、小湖湖心、梅澥湖湖心、长江西流湾),水质达标数量5个,达标率为83.3%。

(三)声环境质量情况。在城区设置区域噪声监测点100个,道路交通噪声监测点17个。城区交通噪声和区域噪声平均声级分别为65.8分贝和51.7分贝,均达到国家标准。

二、工作目标完成情况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规划管控。一是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以贯彻落实《长江保护法》为抓手,始终将长江生态保护与修复摆在压倒性位置,制定《嘉鱼县长江高水平保护十大攻坚提升行动方案的通知》(嘉政办发〔2022〕17号),大力实施长江高水平保护十大攻坚提升行动,目前已完成各项年度重点任务。二是编制了《嘉鱼县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进一步突出长江污染系统治理,完善空间准入、产业准入和环境准入的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建立健全准入标准;强化长江流域污染治理,分别与江夏区、赤壁市签订跨区县流域突发水污染事件联防联控协议,持续改善长江生态环境和水域生态功能。三是落实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积极落实《陆水河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实施方案》《斧头湖流域碧水入湖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实施方案(试行)》等方案,利用市级补偿资金840万元协商推进流域保护与治理,联合查处跨界违法行为,建立重大工程项目环评共商、环境污染应急联防机制。

(二)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打好“三大”战役。坚决打好蓝天战役。先后印发《嘉鱼县2022年度大气污染防治百日攻坚工作方案》《嘉鱼县臭氧污染防治百日攻坚工作方案》,城区加大洒水强度和频次,在建工地全部做到“五有六化”标准,落实“六个100%”要求;2022年全市秸秆禁烧工作会上,我县秸秆禁烧工作得到市政府的充分肯定。二坚决打好碧水战役。对涉及我县的19个重点保护湖泊开展排口调查,完成“一湖一策”修编工作;与省环科院签订“院县”合作框架协议,围绕我县21个湖泊、6条河流谋划水环境区域综合治理,已争取中央生态环境资金6451万元用于蜜泉湖和斧头湖等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三是坚决打好净土战役。已争取中央环境整治资金2050万元对潘湾镇和渡普镇15个行政村的生活污水进行治理,截止2022年全县已完成25个行政村整治,治理率31.64%全县8个镇均被命名为省级生态镇,官桥村被命名为国家级生态村、石矶头村等68个村被命名为省级生态村,进一步夯实了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基础。

(三)加强突出问题整治,改善环境质量。一是持续推动长江入河排污口专项整治。完成301个入河排污口的溯源、分类、命名及编码工作,对235个可监测排污口开展常态化定期监测,截止2022年底已完成排口整治262个,完成率达87%,经咨询上级部门,截止2022年底嘉鱼长江排污口整治工作全省综合排名第5,为2023年提前一年完成全县排污口整治打下坚实基础。同时,嘉鱼县高铁镇临江村八一桥2号农业农村排污口溯源整治等7个排口整治案例入选省生态环境厅整治典型案例。二是高压推进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的19个信访件已全部销号;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按期完成整改11项,剩余8项正在序时推进中。三是扎实开展潘湾工业园综合整治工作。坚持以突出环境问题整改为着力点,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强力开展潘湾工业园综合整治工作,制定了园区水环境治理工作方案、“一行一策”“一企一策”整治方案,对潘湾工业园78家化工企业实施“五停”,帮扶椿岭、若水、仕全兴等公司进行技改提升,目前核心区113户居民已全部搬离园区,园区雨水管网和明渠水体水质已接近三类水体标准,园区“异味”扰民彻底改善;潘湾工业园综合整治工作得到省生态环境厅领导充分肯定,园区周边群众对综合整治工作满意度达97%。

(四)强化生态环境修复,倡导绿色发展。一是全力做好长江生态修复。嘉鱼109.6公里长江岸线纵贯全境,始终扛稳长江大保护政治责任,深入落实长江十年禁渔、河湖长制、林长制,积极推进19个湖泊2.5万亩退垸还湖工作,全力推进1.7万亩沿江造林绿化,加快完成九岭山、梅山、范家山等矿区矿山修复工作,做好生态修复文章。实施小湖、马鞍河、陆码河等综合整治工程,推进嘉鱼县滨江生态提升;全面推进县级及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二是大力推进生态多样性保护。每年以“生物多样性日”为载体,组织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科普展览、湿地生物展览、增殖放流公益活动;大力推进湿地生态保护与修复项目建设,利用奖补资金460万开展珍湖排口湿地整治工程助力创建嘉鱼珍湖国家湿地公园,嘉鱼湿地保护率持续保持在30%以上。三是推动产业绿色发展。扎实开展“一下三民”活动,先后深入金盛兰、葛洲坝等30余家公司开展帮扶活动,现场解决企业环保问题24个,指导企业策划超低排放改造等项目7个,通过绿色通道审批建设项目4个,收集环保系统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30余条。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2022年登记建设项目39个,全县139家企业依法申领了排污许可证,实行依证排污。

(五)增强环境基础能力,严格环境执法。一是坚持依法行政。坚持以日常检查与不定期监管、“双随机”等形式对全县企业进行执法检查,投资82.8万元建设“智慧环保管控平台”,提升非现场执法监管能力,2022年共对19起环境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罚款183万元。二是狠抓环境信访。持续推进“法制信访、阳光信访、责任信访”等工作机制,截止2022年底,共办理环境信访件116件,结案率、满意率均为100%。三是推进生态损害赔偿工作。委托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作为环损鉴定单位启动生态损害赔偿调查工作,截止2022年底,已总体完成生态损害调查和核定工作,出具环损鉴定报告74家,已有三木、斯柏等6家企业确认并同意进入磋商程序。四是推进环保监督员制度。出台《嘉鱼县生态环境监督员管理制度的通知》(嘉政办函〔2022〕12号),招聘104名生态环境监督员建成县、镇、村三级生态环境监督体系,同时开展2次生态环境监督员培训压实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2022年共处理涉生态环境问题60余件。五是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2021年至2023年,持续对21家重点危险废物产生单位进行危废管理规范化建设;对潘湾工业园39家停产企业剩余危险废物进行集中转移处置,共转移危险废物94.56吨,潘湾工业园停产企业危险废物基本清零。同时,清明节期间,组织召开嘉鱼县不易降解祭祀用品专项整治工作会议,印发《嘉鱼县不易降解祭祀用品专项整治方案》,对全县范围内生产企业、经营户发放倡议书和文明低碳承诺书800余份,劝导祭祀用品经营户125户,同时对全县群众发送宣传短信10余万条,组织环保、民政、交通、公安等部门在关键卡点值守,投放鲜花10余万支。

三、存在的问题

(一)部门主体责任压实还不够到位。虽然县领导高度重视、反复督办中央环保督察、长江高水平保护等工作,但一些部门对生态环境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反复性认识还不够充分,权责明晰、协调联动、齐抓共管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还不完善,生态环保一岗双责”要求未有效落实到位,少数地方和部门一定程度上存在重发展轻保护现象。环委会办公室力量薄弱,专业委员会牵头部门职能优势、专业优势发挥不明显。

(二)突出环境问题整改还不够明显。长江高水平保护十大攻坚提升行动仍需加快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反馈金盛兰和蛇屋山金矿问题仍在整改进行中,非煤矿山生态修复进度仍滞后,长江岸线一公里仍存在散乱污企业潘湾工业园环境问题整治基本完成,化工园区规范化建设离国内一流园区标准还存在差距和不足。19个重点保护湖泊中有11个是劣五类水质,西凉湖等省控、市控断面水质不稳定,存在不达标风险。301个长江入河排污口整治进入攻坚期,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尚未创成,流域水环境生态修复、全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任务仍很艰巨。

(三)生态环境执法水平还不够有力。我县生态环境执法队伍专业知识、职业素养、环境监测、执法、应急等能力建设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形势还有一定差距;由于生态环境监督员暨县、镇、村三级生态环境监督体系刚刚建成,人员培训、工作机制、管理机制等尚处于“摸着石头过河”的起步阶段,在处理生态环境问题中仍需进一步实践,距离真正发挥环保监管“第一道防线”作用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全面抓好环保问题整改。加快推进2022年国家长江经济带警示片披露的金盛兰公司产能置换、嘉鱼蛇屋山金矿尾矿渣不规范处置问题,确保在今年完成整改销号。强力督办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的8项未完成问题及鄂南专员办现场交办的湖泊保护等问题,确保按期完成整改销号。同时,按照“整改一个、销号一个”的要求,对各级各类环保督察反馈116个问题整改销号情况和78件交办信访件进行一次全面摸排,确保真整改、严销号,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全面做好第二轮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

(二)全力推进长江高水平保护。坚决扛牢长江大保护政治责任,持续推进长江高水平保护十大攻坚提升行动。一是强化源头管控。要按照“一口一策”要求,在年前全面完成剩下的39个排污口和“两湖一河”(西凉湖、斧头湖、陆水河)48个排污口整治任务。二是做实项目支撑。全面推进城镇污水管网排查改造升级,加快推动第三污水处理厂建设。推动乡村污水管网扩面延伸,巩固厕所革命成果。全面加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确保厨余垃圾做到管理全覆盖。三是聚焦重点领域治污。加强矿山生态修复力度,今年全面完成梅山、东方红等7座矿山生态修复加强对嘉珍、嘉众、鑫华水泥等长江岸线一公里内散乱污企业整治力度。严格开展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专项治理,全面做好船舶、港口污染物防治。

(三)持续提升湖泊保护管理水平。深入对接省环科院推行院县合作,研究制定全县21个湖泊、6条河流水环境综合提升方案,争取在长江、斧头湖等跨界水体的生态补偿机制上有所突破,确保8个市控以上水质考核断面稳定达标,其他湖泊水质总体趋好。

(四)加快推进化工园区整治升级。对标国内一流园区标准,实施依法依规清退一批、鼓励转型升级一批、支持整改提升一批,力争完成企业清收40家,收回土地2000亩,创新推进工业园区综合整治提升。

(五)全面建成生态文明示范县。围绕生态文明制度完善、生态安全维护、生态空间格局优化、生态经济提升、绿色生活创造、生态文化弘扬等“六大任务”,积极与上级保持紧密联系,主动沟通,直面创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精准采取措施,完成39项指标提档升级,完成12个生态村创建任务,确保成功创成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六)不断提升环境空气质量。专项开展工业企业废气排放、机动车尾气、城区餐饮油烟、渣土车运输、建筑工地扬尘、秸秆燃烧等专项整治行动,健全完善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开展重点企业深度治理,实施超低排放改造,确保我县空气质量达到考核目标。

(七)全面加强农村环境整治。持续加强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对全县51家规上养殖场进行全面排查,建立畜禽养殖场粪污处理台账,督导规模畜禽养殖场做好粪污综合治理,进一步提高畜禽粪污的综合利用率。统筹农村厕所粪污处理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有效衔接,推进农村生活污水连片治理和生态化治理,年内完成12个自然村整治,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35%。加快农村黑臭水体整治,全面完成渡普镇杨家咀村、新街镇余码头村、簰洲湾镇陈家坊村等3个省级农村黑臭水体年度整治任务。

(八)扎实推进流域综合治理。紧盯中央预算内资金和省级资金投向,认真研究政策,策划包装申报一批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项目,全力争取上级支持。重点实施斧头湖二期生态修复、蜜泉湖水生态修复、西凉湖竞江口生态修复试点项目、珍湖湿地生态修复等生态修复项目,加快蜜泉湖、大岩湖退垸还湖工作。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长期以来,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大力支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不断实施监督和执法检查,为推进我县生态文明建设、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作出了重要贡献。下一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县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切实抓好《长江保护法》贯彻施行,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造绝对忠诚的环保铁军、敢于斗争的环保铁军、干净纯洁的环保铁军,为加快建设湖北强县工程示范、建设滨江生态公园城市作出更大贡献!

以上报告,请予以审议。

关于2022年度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3年3月30日在县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上

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室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

现将2022年度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年来,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室(以下简称规备室)在县人大常委会党组的正确领导和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室的业务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委六届三次全会和县十五届党代会第二次会议精神,按照关于加强和改进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与县人大及其常委会专(工)委室密切配合,加大工作力度,完善工作举措,提升工作水平,推动备案审查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一、基本情况

2022年,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规备室对报送备案的5份文件进行了审查,经审查研究,其中,《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宅基地和农村村民建房审批管理的通知》《湖北嘉鱼珍湖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办法(试行)》2份文件属于规范性文件,同意备案,审查后未发现与宪法、法律相抵触的情行;剩余3份文件不符合规范性文件报备范围,已予以退回。

二、主要做法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业务学习。一年来,我们深入学习全国人大常委会和省、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的新思路、新要求、新举措,认真学习省委转发的《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的意见》湖北省人大常委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制度汇编以及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同时,积极参加全省立法培训班视频会学习,专门组织“一府一委两院”和县司法局相关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知识业务学习,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和业务能力水平。

(二)加强组织领导,凝聚工作合力。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将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列入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并专题研究部署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针对有的规范性文件制定机关没有把备案审查工作纳入工作计划,责任不明,报备不及时、不规范,不通过省立法与备案审查信息平台一并提交电子文件的问题,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向县人大报备规范性文件的有关要求》,明确要求“一府一委两院”、县司法局要严格落实相关规定和要求,在向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时要同时报告规范性文件报备工作开展情况。同时,明确要求“一府一委两院”、县司法局要明确1名班子成员分管、1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做到备案审查工作“有分管领导具体管、有工作人员具体抓”。

(三)严格审查程序,提升工作实效。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规备室严格按照“统一接收、分工审查”的工作机制,规范化、程序化开展备案审查工作。一年来,对所有报送的规范性文件及时进行登记和审核,提出办理建议后报常委会分管副主任、办公室主任签批,并分送有关专门委员会和常委会有关工作机构进行审查。2022年来,收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宅基地和农村村民建房审批管理的通知》《湖北嘉鱼珍湖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办法(试行)》2份报请备案文件后,迅速启动备案审查工作程序,对2份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备案审查,并依法提出了审查意见。

(四)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审查质量。积极推进落实备案审查工作情况报告制度,去年3月份,县人大常委会会议首次听取和审议了2021年度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报告。推动建立备案审查衔接联动机制,加强与市人大常委会备案审查工作的衔接、指导和信息交流,促进备案审查工作有序开展。持续推进备案审查信息化平台建设实现规范性文件网上报备、审查和备案提升了平台运行水平。同时,积极开展宣传,在嘉鱼人大网“法制园地”栏目上及时发布《湖北省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条例》。

三、存在的问题

(一)思想认识有待提升。部分备案审查工作单位对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认识不足,对备案审查工作投入不够,报备意识不强,报备不及时、不规范。

(二)审查能力有待提高。备案审查专业人员力量还很薄弱,流动频繁,难以适应新形势下对备案审查工作的新要求,对设置专业化、高水平、定岗定位的审查人员仍有需求。

(三)工作机制有待加强。有关单位有件必备尚未完全落实,备案范围有待进一步厘清,相关单位的备案审查工作还未深入开展,审查标准、程序和督促纠正机制等不够明确规范,有备必审、有错必纠需要进一步落实。

四、下一步打算

是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省市人大工作会议精神,通过备案审查工作进一步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加强宪法法律实施监督,坚持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进一步强化备案审查工作,以备案全覆盖带动审查全覆盖,以审查全覆盖实现监督全覆盖,通过备案审查工作保障宪法法律实施,保护公民合法权利,推进县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报告制度化、常态化。

二是进一步做实审查工作。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是一项全局性、系统性、经常性的工作,要加强与“一府一委两院”及县司法局之间的沟通协作,通过规范报备内容、协调审查标准、征求意见、业务交流等方式,逐步探索并初步形成一套协同各方、便于操作的衔接联动工作机制,促进备案审查工作更加规范高效。要坚持主动审查和被动审查并重,开展审查工作时,结合实际情况,深入分析相关领域法律制度和方针政策的具体情况,既注重审查工作的刚性约束,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纠正,确保监督职责履行到位;又注意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凸显人大监督背后的支持作用,通过妥善处理好推进依法行政和共同服务中心工作的关系,努力推动相关工作在法治轨道上更好开展。

三是进一步强化能力建设。加强备案审查队伍能力建设,积极参加省市备案审查培训,适时开展备案审查相关人员工作培训通过组织工作培训、加强工作指导、开展交流学习,切实提升工作人员的政治素质、法律素质和业务素质。加大推进备案审查工作信息化力度,全力做好备案审查信息平台建设和使用,使工作人员熟练操作备案审查信息平台系统,努力实现省市县报备“一张网”、省市县规范性文件“一个库”。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嘉鱼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

关于追认许可咸宁市公安局咸安分局对县人大代表孙柏平执行刑事拘留、逮捕等强制措施议案

县人大常委会

县十九届人大代表孙柏平因涉嫌伪证罪、非法占用农用地罪、非法采矿罪,咸宁市公安局咸安分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第三十二条有关规定,于2023年217提请县人大常委会许可孙柏平执行刑事拘留、逮捕等强制措施。为确保该案件及时查处,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2023219研究决定,许可咸宁市公安局咸安分局对孙柏平执行刑事拘留、逮捕等强制措施现提请县十届人大常委会第次会议予以追认。

请予审议。

                                                嘉鱼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

                                                      2023329

嘉鱼县人大常委会

关于追认主任会议许可咸宁市公安局咸安分局对县人大代表孙柏平执行刑事拘留、逮捕等强制措施的决定

2023年3月30日嘉鱼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八次会议通过)

嘉鱼县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次会议决定,对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关于许可咸宁市公安局咸安分局对县人大代表孙柏平执行刑事拘留、逮捕等强制措施的决定给予追认

嘉鱼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

关于提请接受孙柏平辞去县第十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请求的议案

县人大常委会:

孙柏平个人原因,已向县人大常委会递交了辞职申请。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第五十四条的规定,经主任会议研究,提请县十届人大常委会第次会议决定,接受孙柏平辞去嘉鱼县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的请求

请予审议

                                                 嘉鱼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

                                                   2023329

嘉鱼县人大常委会关于接受

孙柏平辞去嘉鱼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请求决定

2023330嘉鱼县十九人民代表大会次会议通过

根据孙柏平的辞职请求《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湖北省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人事任免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嘉鱼县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次会议于2023330日决定,接受孙柏平同志辞去嘉鱼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县十九届人大次会议备案。

嘉鱼县监察委员会关于提请审议贺光芳同志免职的议案

县人大常委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并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湖北省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人事任免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提人大常委会审议免去

贺光芳同志嘉鱼县监察委员会委员职务。

请予审议。

                                           嘉鱼县监察委员会主任:聂明新

                                              2023310

嘉鱼县人民法院关于提请审议张铁强同志职务任免的议案

嘉鱼县人大常委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法院组织法》第三十四条,《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官法》第九条、第十一条、第十三条及《湖北省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人事任免工作条例》第十四条、第二十五条的规定,现提请人大常委会审议任命:

张铁强同志为嘉鱼县人民法院副院长、审判委员会委员、审判员;

张京望同志为嘉鱼县人民法院副院长、审判委员会委员、审判员。

提请免去:

邓继明同志嘉鱼县人民法院副院长、审判委员会委员职务;

蔡伟生同志嘉鱼县人民法院副院长、审判委员会委员职务;

周绪春同志嘉鱼县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审判员职务;

胡晓波同志嘉鱼县人民法院审判员职务。

请予审议。

                                             嘉鱼县人民法院院长张楚军

                                                  2023313日

嘉鱼县人民法院关于提请审议陈洁同志职务任免的议案

嘉鱼县人大常委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法院组织法》第三十四条,《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官法》第九条、第十一条、第十三条及《湖北省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人事任免工作条例》第十四条、第二十五条的规定,现提请人大常委会审议任命:

洁同志为嘉鱼县人民法院审判员;

黄纯贺同志为嘉鱼县人民法院审判员;

李博浪同志为嘉鱼县人民法院审判员;

章志方同志为嘉鱼县人民法院审判员。

请予审议。

                                              嘉鱼县人民法院院长张楚军

                                                   2023317

嘉鱼县人民检察院关于提请审议周绪春同志职务任免的议案

嘉鱼县人大常委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检察院组织法》第三十八条,《中华人民共和国检察官法》第十二条、第十四条、第十八条规定,现提请县第十九届人大常委会审议任命

周绪春同志为嘉鱼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员、检察委员会委员、副检察长职务

免去

张铁强同志嘉鱼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检察委员会委员、检察员职务;

张京望同志嘉鱼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检察委员会委员、检察员职务

请予审议。

                                       嘉鱼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吴寿春

                                           202338

拟任职发言

——2023330日在县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次会议上

张铁强

尊敬的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

这次会议提名我任嘉鱼县人民法院副院长,这是组织上对我的信任和考验。我深感使命重大、责任重大。我一定不负众望,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县法院党组直接领导下,不忘初心、踔厉奋发,在今后的工作中,从以下几个方面履行好职责:

一、不断提升自身政治素养。法治工作是政治性很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性很强的政治工作。在新的工作岗位,我将把提升政治能力摆在第一位,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系列全会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依法履职中强化政治历练,在政治能力提升中强化责任担当。我将始终牢记“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坚定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司法办案中,我将坚决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领会其核心要义,并指导具体工作,做到用政治眼光、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处理司法领域案事件,注重实现办理案件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二、不断提升自身履职能力。我将迅速转变工作角色,努力学习,提高自身素质,尽快适应审判工作需要。做到向书本学习,系统学习法律法规条文,学习审判专业知识,不断完善自我,做法律工作的内行。向资深法官学习,虚心请教,不耻下问,尽快熟悉审判工作程序,提高适用法律、指导和驾驭审判工作的能力,做一名称职的领导干部。向实践学学习,不断提高运用理论知识和科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处理各类纷繁复杂纠纷的能力。我将坚持公正司法、廉洁办案,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不负众望、不辱使命,努力做一名人民满意的好法官。同时,在工作中我将摆正个人和组织的关系做到讲政治、顾大局,认真执行集体决议,维护班长权威,敢于承担责任,多为班长分忧认真处理好班子成员之间的关系,相互补台不拆台,相互配合不掣肘。对自己分管的工作,多思多想,多学多问,充分调动分管部门干警的工作积极性,努力营造团结和谐,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

三、不断提升自身拒腐防变能力。我将始终牢记党纪国法,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与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做斗争,做到对司法腐败的“零容忍”。在具体工作中,我将带头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和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等铁规禁令,用党内政治生活的熔炉持续锻造干警拒腐防变、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大力弘扬“忠诚为民、崇法尚德、公正廉洁、刚正不阿、改革创新”的新时代人民法院文化建设总要求,持续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比学赶超的干事氛围,确保法官清正、法院清廉、司法清明。

尊敬的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我将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决心和态度,在新的工作岗位中为新时代人民法院事业高质量发展中贡献自己的力量。如果县人大常委会审议未通过任命,我也会虚心接受审议意见,认真查找和改进自己的差距与不足,更好地学习和工作,继续努力完善自己,积极为嘉鱼县的经济社会发展竭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谢谢大家。

拟任职发言

——2023330日在县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次会议上

张京望

尊敬的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叫张京望,汉族,19704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学历,199110月参加工作,20233由嘉鱼县人民检察院调入嘉鱼县人民法院工作现任嘉鱼县人民法院党组成员。

今天,我被提名为嘉鱼县人民法院副院长,在这里作拟任职报告,这是组织对我的信任,也是对我工作的激励,我深感责任之重大,任务之艰巨,使命之神圣,非常感谢组织对我的的信任和关怀,感谢主任、各位副主任和各位委员对我的支持和厚爱。如果本次人大常委会能通过对我的任命,我一定倍加珍惜,尽快适应新环境,主动担当新使命,努力做好以下几点:

一是政治坚定,绝对忠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把讲政治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走好新的长征路

公正司法、勤奋履职。我将在实践中不断提高司法能力,把所学知识转化为推动审判执行工作的新能量,时刻以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价值观为行为准则,严肃执法,公正司法,坚决守住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坚持国法天理人情相统一坚决捍卫法律尊严和权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同时加大执法透明度,加强向人大及其常委会的请示汇报力度,将审判工作始终置于人大及社会各界的监督之下。

摆正位置,维护团结。作为一名副职,我将摆正位子,识大体、顾大局,支持班长工作,敢于承担责任,自觉维护班子团结。对自己分管的工作,做到情况明、思路清,坚持以人为本,充分调动分管部门干警的工作积极性,努力营造团结和谐,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同时要协调和处理好各方面工作关系,为依法做好分管工作创造条件,也为维护法院的整体形象做出积极努力

立德修身、廉洁自律。牢固树立“正人先正己”的理念,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约束自己,加强克己修身,保持廉洁自律严格要求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

尊敬的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如果这次能通过对我的任命,我将按照上述承诺,把组织的信任化作工作的动力,恪尽职守,扎实工作,不辱使命。如果未能通过任命,也请组织放心,我会正确对待,保持良好心态,服从组织安排,继续勤勉工作

谢谢大家

拟任职发言

——2023330日在县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次会议上

周绪春

尊敬的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

这次会议提名我任嘉鱼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这是组织上对我信任和重托,我深感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根据县人大人事任免的规定和要求,我现作拟任职发言,请予审议。

我是1995年5月开始在嘉鱼县人民法院参加工作,历任高铁法庭庭长、裁决庭庭长、官桥法庭庭长、民事审判庭庭长,审委会委员等职务,2023年3月起,根据政法队伍干部交流要求,调入嘉鱼县人民检察院工作,任党组成员职务。

面对新岗位,我将竭尽全力,履行好职责,并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提高自己,做好本职工作。

一、认真学习,进一步提升政治理论水平。我将坚持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结合新的工作岗位实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始终把检察工作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我将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在司法办案中,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践行司法为民宗旨,不断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更高水平的需求,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二、努力工作,正确履行工作职责。面对新的岗位和新的要求,我将迅速转变工作角色,在开展新时代检察工作中,做到始终坚持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的宪法定位,切实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勇于开展自我监督,促进严格执法,维护司法公正。我将进一步加强对检察业务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司法办案能力,并在司法实践中不断提高运用理论知识、业务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我一定自觉维护班子团结,支持班长工作,敢于承担责任,做到,识大体、顾大局对自己分管的工作,要多思多想,多学多问,做到情况明、思路清,充分调动分管部门干警的工作积极性,努力营造团结和谐,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

三、清正廉洁,做符合新时代要求的人民检察官。我将始终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与班子成员一道,坚定不移履职助力全面从严治党、深化全面从严治检。在工作中,将始终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县委、上级检察机关关于纪律作风、廉洁自律的相关规定,并将带头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和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始终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清廉为民,勤政为民,并注重家庭、家教、家风,谨言慎行、规矩做事、本分做人。同时,我将用自身的正能量,团结带领分管部门干警扎实开展各项工作,严格遵守检察工作纪律,增强拒腐防变能力,不贪不占不谋私利,不徇私枉法,做一名党和人民放心的人民检察官。

尊敬的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我深知组织信任和人民期望的份量,我将正视自己的不足和差距,在县委的领导下、在县人大的监督下,在各位领导的关心帮助下,不断改进自身工作,恪尽职守,扎实工作,履行好所肩负的使命和职责。

谢谢大家。

嘉鱼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23330日嘉鱼县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次会议通过)

免去:

贺光芳同志县监察委员会委员职务。


嘉鱼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23330日嘉鱼县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次会议通过)

任命

张铁强同志县人民法院副院长、审判委员会委员、审判员;

张京望同志县人民法院副院长、审判委员会委员、审判员;

陈洁同志为县人民法院审判员;

黄纯贺同志为县人民法院审判员;

李博浪同志为县人民法院审判员;

章志方同志为县人民法院审判员。

免去:

邓继明同志县人民法院副院长、审判委员会委员职务

蔡伟生同志县人民法院副院长、审判委员会委员职务

周绪春同志县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审判员职务;

胡晓波同志县人民法院审判员职务;

嘉鱼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23330日嘉鱼县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次会议通过)

任命

周绪春同志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检察委员会委员、检察员

免去:

张铁强同志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检察委员会委员、检察员职务

张京望同志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检察委员会委员、检察员职务

嘉鱼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第八次会议出席、缺席人员名单

出席人员:

李德炳   邓卫东   郑德朝   王秀群   杨宗平   

何作军   李姣艺   徐燕梅      任文生   

黄长江   赵显发   段成新   雷玉萍   陈良成   王竟成

周华强   孙日成   周玉荣   吴启臣   彭克勇   金学群

   林云庆   冯万山   

席人员:

   方明祥   王颖莉      刘强文   李红斌   


 
 
嘉鱼县人大网 鄂ICP备14007004号-1
主办:嘉鱼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湖北省嘉鱼县人民政府办公楼五楼
Tel:0715-6355909 Fax:0715-6355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