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新闻资讯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人大公报 法制园地 代表联络站 议案追踪 代表风采 人大履职
     
  · 人大新闻
  · 机构设置
  · 决议决定
  · 人事任免
  · 人大公报
  · 法制园地
  · 代表联络站
  · 代表风采
     
  主页 > 人大新闻 >
 
 

嘉鱼县人大常委会公报2023年第1期

 
时间:2023-02-14来源:嘉鱼人大作者:
 


嘉鱼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召开

嘉鱼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于2023年1月31日至2月2日在县会议中心隆重召开。

大会推选了由27名代表组成的主席团,王永、易靖、李德炳、黄鹏、邓卫东、郑德朝、王秀群、杨宗平、杨洁为主席团常务主席,邓卫东为秘书长。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全体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在嘉鱼工作的省、市人大代表,县人大县级干部,县政府副县长、党组成员,县人武部政委,县委办、县政府办副县级干部,各镇镇长,不是县人大代表的县直机关、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十一届县政协委员列席了会议。会议还特邀了不是县人大代表的县委常委、县政协副主席和曾担任过正县职以上的老领导参加会议。

会议审议和批准了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审查和批准了《关于嘉鱼县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计划草案的报告》,批准了嘉鱼县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审查和批准了《关于嘉鱼县2022年政府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政府预算草案的报告》,批准了2023年政府预算。

县委书记王永在闭幕大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全文另发)。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德炳强调,全体代表要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县委对当前形势的分析研判上来,把行动统一到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县委王书记讲话精神,执行大会作出的各项决议,迅速把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转化为全县上下的自觉行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以优异成绩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市工作部署在嘉鱼落地见效,为加快打造湖北强县工程示范、建设滨江生态公园城市作出应有的贡献。

2023年2月2日下午,嘉鱼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

在嘉鱼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闭幕大会上的讲话

中共嘉鱼县委书记王 

(2023年2月2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嘉鱼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会议期间,各位代表肩负全县人民重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昂扬的精神状态,充分发扬民主,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审议通过了县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各项报告,会议始终洋溢着民主、团结、和谐的气氛,体现出求真、务实、创新的精神,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是一次群策群力、共谋发展的大会,更是一次提神鼓劲、催人奋进的大会。在此,我代表中共嘉鱼县委,向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祝贺!向全体代表辛勤而富有成效的工作表示衷心感谢!

各位代表,同志们!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嘉鱼发展史上具有转折性意义的一年。回首过去一年,我们干得很辛苦,但走得很充实,交出了一份厚重提气的合格答卷。最为振奋的是,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委六届三次全会精神,深入思考嘉鱼发展定位、发展目标和发展路径,擘画了打造湖北强县工程示范、建设滨江生态公园城市的发展蓝图,探索出一条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嘉鱼实践路径,全县干部发展信心更加坚定、发展目标更加明确、发展思路更加清晰。最为感动的是,我们发扬众志成城、顽强拼搏精神,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面对复杂多变的疫情态势,我们严守卡口、坚守村口、固守哨口,优化完善检测、收治、诊断、隔离等措施,最大程度保障了群众生命健康安全。面对历史罕见高温干旱,我们提前蓄水、开闸引水、科学调水、催雨降水,最大限度减轻了对群众生活生产造成的影响。广大干部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的品格充分彰显,在大战大考中锤炼了能力作风。最为欣慰的是,我们在与全国上下一样面临经济下行、市场疲软等大战大考的同时,保持定力、扛压前行,做好了一道道加试题、附加题,化工园区的转型、金盛兰的去产能、湖泊的退垸还湖、长江入河排污口的整治等等,党员干部在阵痛中修炼内功,县域经济在拼搏中重获新生。我们持续开展“四百”招商,健全“1+2+6+N”项目推进机制,引进中核清大、中积高、新泽龙等投资过亿元项目落户,中农储、浔味堂、阿洛亚等项目加快建设,簰洲湾长江大桥进入实质性施工阶段,全县发展支撑更加牢固、发展动能全面增强。最为鼓劲的是,我们积极开展“五提六争”实践活动,引导干部比学赶超,勇争一流,成功创建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获评全国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全国乡村建设评价样本县、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等国字号荣誉,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妇女幼儿等工作得到了全国人大领导高度肯定,城市建设、共同缔造、化工园区转型、簰洲湾移民建镇等工作受到了省委主要领导充分认可。最为自豪的是,我们聚力增进民生福祉,大力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统筹推进城区东扩、景观打造、片区改造等工作,城市颜值气质不断提升;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快实施“十个全域”工程,建成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14个,展现了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新气象;大力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揪心事、烦心事,城区主要干道全面升级,教育、医疗事业全面提质,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得益于全县上下的团结一心、拼搏奋斗,也凝结着全县各级人大组织和广大人大代表的心血汗水和辛勤付出。一年来,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政治站位有高度、监督工作有力度、为民代言有温度、自身建设有厚度,彰显了人大担当、展现了人大作为、贡献了人大力量。嘉鱼人民对县人大工作是认可的,县委对县人大工作是满意的。我代表中共嘉鱼县委给你们点赞!

各位代表,同志们!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新的赶考之路,等待我们开篇落笔。县十五届二次党代会明确了2023年“八大行动”主要任务,这是我们从理念到实践的探索,是从“怎么看”“怎么办”到“怎么干”的接续,是从“谋篇布局”到“成篇胜局”的奋进。全县上下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部署上来,全力推进“八大行动”落地见效。

——实施产业转型升级行动。产业是嘉鱼发展的硬支撑和强根基。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我县化工园区问题,给我们敲响了警钟;长江大保护赋予我们新的神圣使命;武嘉同城发展给予了我们新的努力方向。我们必须按照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要求,坚决转、快速转,拼出和转出一片新天地。今年,我们将以产业转型升级为重点,加快新型工业化步伐,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突破性发展现代服务业,构建工业引领、三产融合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在实施路径上,我们将实施专班战区作战机制,优化调整县六大产业工作专班,咬定“630”工作目标,年新招引10个项目,动工建设10个项目,推动10个项目技改扩规;8个镇各自成立产业专班,咬定“835”工作目标,年新招引项目5个,推动5个项目技改扩规,向上争资5个项目;县直单位要落实“3个1”工作目标,年新招引项目1个,推动1个项目技改扩规,向上争资1个项目,切实把产业做强做大做新。

——实施项目建设攻坚行动。加快经济发展,抓项目是核心、是牛鼻子、是后发赶超的杠杆。实现各项工作目标,关键是要有一批实实在在的重点项目作支撑。今年,我们将坚持谋争引建“四措并举”,举全县之力、以非常之举攻坚项目建设。特别是坚持招商引资一号工程、一把手工程不动摇,强化投资强度、税收额度、就业广度、科技高度、链条长度、环保程度、能耗限度“七度”标准,全力推进产业链招商,着力延链补链强链,实现“上下楼就是上下游,左右邻就是产业链”。

——实施营商环境提升行动。一个地区要发展,短期靠项目,中期靠政策,长期靠环境。当前,营商环境建设的内涵和要求都在发生变化,正在从点上突破向整体发力转变,从表层修复向系统重构推进,从注重硬环境建设向更加注重软实力提升跨越。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培育竞争新优势的关键抓手,以控制成本为核心,不断推进简政放权,加快推进“一网通办”,全力保障项目落地,规范监管执法行为,为市场主体提供全生命周期的优质服务。

——实施武嘉同城破题行动。武汉是嘉鱼最大的优势、最大的资源,我们必须集中精力,强力攻坚,破题成势、破圈成效。今年重点就是破三道题。第一个是打造配套区,产业融是天衣无缝的融,我们要紧盯武汉经开区、紧盯汽车产业,做好错位协同、承接转移、园区共建三篇文章,真正融入武汉产业链。第二个是打造后花园,打好山水牌、康养牌、文化牌,当好武汉都市圈的“休闲公园”“多彩田园”“康养乐园”,努力把圈内人气集聚到嘉鱼、消费吸引到嘉鱼。第三个是打造新外延,抢抓武汉优质资源向外延伸辐射机遇,加强与武汉高校、医院、科研机构等合作,让嘉鱼人民享受更多省级服务。

——实施文明创建冲刺行动。全国文明城市是评价一个城市发展水平的最高荣誉,是最具价值的城市品牌。今年是测评验收的最后一年,成败在此一举。要坚决克服厌战懈怠、盲目乐观、侥幸过关等心理,全面落实创建指挥部联席会议制度,严格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紧盯城乡结合部、背街小巷、居民小区、农贸市场、商场超市、交通站场等重点点位,严格按照“一人一片、一天一事、一鼓作气、一以贯之”的要求,一个一个点位“过筛子”,一项一项问题整改达标,实行清单式排查攻坚,死磕顽瘴痼疾,坚决拿下这块“金字招牌”。

——实施城乡融合发展行动。高质量的乡村振兴,不能走传统城乡分离的发展道路。要在新型城镇化的视野下,重构乡村发展动力机制,推动城乡融合发展。要做大县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就地城镇化,健全完善县城能级,增强县城吸附能力,带动农业农村人口向县城集聚。要做强乡镇,各镇都要结合自身特色优势,强力招商引资培育龙头,打造各具特色的主导产业,变县委、县政府1个引擎为“1+8”个引擎。要做美乡村,树立“扫干净、码整齐、路畅通、多栽树、清沟渠、保常态”的美丽乡村建设管护理念,统筹推进“十个全域”工程,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实施流域综合治理行动。流域综合治理是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重要战略谋划。嘉鱼长江岸线长、水域面积广,治嘉鱼必先治水。今年,我们将坚持系统推进流域综合治理,重点抓好三件事。第一是做好簰洲湾移民建镇前期工作,将簰洲湾垸内群众整体搬迁出来,彻底解决水患这个心头大患。第二是建设现代水网,推进“江湖连通”工程,畅通陆水流域和金水流域,实现水资源均衡配置和节约集约高效利用。第三是推动四化同步,以流域综合治理为基础,高举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大旗,推动四化同步发展,实现强县富民目标。

——实施共同缔造深化行动。共同缔造是工作理念和工作方式的革新。去年,通过试点打造,共同缔造在嘉鱼初见成效,今年我们要着力将共同缔造的理念和方法,运用到各项工作中去,真正实现共建共治共享,具体是在三个方面下功夫。第一个是拓面延伸,总结推广试点经验,加快形成一批“嘉鱼模式”,为全省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第二个是机制创新,深化基层治理体系、赋权赋责赋能、以奖代补政策等工作措施,健全政府、社会、群众等多方主体共建共治共享的制度机制。第三个是效果突破,重点在民生领域取得更多更大效果,特别是优化医疗、教育资源配置方面,要真正让人民说了算,人民得实惠。

蓝图已绘就,关键在落实,根本靠实干。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强化目标意识和责任意识,大干快干、苦干实干,干出一份精彩答卷。

一要“想干”。愿干想干是成事之基,关键是信仰坚定。要对党忠诚。自觉做 “两个确立”的忠诚捍卫者、“两个维护”的忠实实践者,把对党尽忠、对人民尽心、对事业尽责,贯穿到每一个行动中、体现到每一件工作中、落实到每一项事业中。要信仰虔诚。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一切工作都要从中找方向、找信心、找办法、找答案,在对标对表中提高政治判断力,在融会贯通中提高政治领悟力,在真信笃行中提高政治执行力。要满怀赤诚。心怀“国之大者”“省之要者”“市之重者”,咬定“打造湖北强县工程示范、建设滨江生态公园城市”目标,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抓紧抓实“十大工程”“八大行动”,早日“挺进百强县、创成文明城、建成示范区”。

二要“敢干”。敢干是一种勇气,更是一种品质。要敢扛难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今年是疫后第一年,也是县域发展分化之年,各项工作竞争更大、难度更大,大家一定要知难而进、迎难而上,争取更好结果。尤其是六大产业专班要当好“主攻手”,围绕主导产业精耕细作,强力招商引资,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强力扶持企业发展壮大,实现县委提出的“630”工作目标。要敢揽重活。发展之责、重如千钧。加快高质量发展是嘉鱼当前最根本的任务,大家一定要知重负重、砥砺前行。特别是各镇,要当好支撑县域经济的“四梁八柱”,全力实现“835”工作目标,壮大特色产业发展,大力培育一批镇域“小老虎”,用镇域小精彩汇聚成全县大精彩。要敢担新活。嘉鱼是全省强县工程试点,这是一个全新的课题,很多方面都等待我们去探索和开拓,大家要敢于先行先试、创新创造,结合自身职责抢先试点、争先试验、领先破题,为全省创造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嘉鱼经验。

三要“真干”。真干,既考验干事的能力,更强调干事的作风和成效。要坚持本领高低看项目。要树牢“项目为王”理念,认真研究上级政策,找准自身结合点,谋划和争取一批大项目,在项目的战场上一决高下。要坚持“项目化”思维,对照“十大工程”“八大行动”,逐条细化任务,切实把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落实到一个一个项目、一项一项工程和一个一个企业上。要坚持能力强弱看招商。坚定不移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一把手工程,作为衡量干部的重要标尺,各级各部门要严格对照任务目标,真行动、真招商,县委将严格考评。要坚持作风优劣看工地。工地有没有建设、项目有没有进度,是干部作风最直观的“晴雨表”,我们就是要“年初看脚手架、年末看变压器”,看看一年到头谁在干、谁没干。要坚持功劳大小看排名。深化“五提六争”实践活动,各级各部门要置身全省全市来比较,全力推进单项工作争第一、特色工作干唯一、整体工作创一流。县委将旗帜鲜明地奖优罚劣,加大“为官不为”整治力度,让“躺平式干部”躺不赢、让“混日子干部”没法混!

四要“巧干”。在座的都是各级各部门的领导同志和各行各业的杰出代表,都要有“巧干”的智慧和灵气。要持之以恒破坚冰。深化“十破十谋”大讨论,聚焦先进发达地区,聚焦“八大行动”,进一步破除“我不会”“不可能”“还可以”等思想坚冰,以思维之变引领能力之变、作风之变、行动之变。要持之以恒强历练。坚持“一线”导向,继续将优秀干部选派到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信访维稳、乡村振兴等“一线”历练,提升专业能力、练就过硬本领,真正成为行家里手、内行领导。要持之以恒集众智。要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切实增强联系群众、联系各方的能力,将全县人民、社会各界紧密地团结在县委周围,围绕县委决策部署献良策、谋实招、出实力,形成“嘉鱼发展没有局外人、人人都是主人翁”的良好局面。

五要“苦干”。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要坚持人民至上理念,用我们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要为民有感情。把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强化公仆意识,用好“村湾夜话”“星空夜话”等平台,定期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走乡村的泥巴路,坐农家的灰板凳,听百姓的家常话,大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老百姓的生活品质越来越高。要服务有热情。要坚持把营商环境作为核心竞争力,聚焦“六大环节”,深入开展营商环境提升行动,全面提升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效能,真正让企业家和广大群众既有亲切感、也有获得感、更有归属感。要善治有温情。把共同缔造理念广泛运用到各项工作、各个环节中,不断深化“121+N”基层治理体系,健全政府、社会、群众等多方主体共建共治共享的制度机制,让善治更有温情、让群众更有温暖、让城市更有温度!

人大代表是各行各业的精英,要进一步增强履行使命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既要做到“五干”,也要答好“四题”,为嘉鱼高质量发展贡献新的人大智慧和力量。

1.要同心同向,答好政治站位“必答题”。伟大事业需要伟大旗帜引领,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要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摆在首位。要知行合一。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表里如一。讲政治是一种担当,也是一种责任。人大代表要始终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工作要求落实落地。要上下统一。树牢县委工作中心就是人大工作重心的理念,紧盯“八大行动”开展工作,用法言法语体现党言党语,切实将县委决策意图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全县人民的共同意志,真正做到县委工作中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2.要尽职尽责,答好经济发展“竞赛题”。当前县域竞争日趋激烈,不进则退,慢进亦退。县人大及人大代表要把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主题主线,把切入点找得更准、着力点抓得更实,推动嘉鱼发展跑出“加速度”、取得好成绩。要在谋划发展上献良策。围绕产业转型、项目攻坚、乡村振兴、流域综合治理、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等重点领域献良策、建诤言,用心用力谋划一批打基础、强功能、利长远的重大平台载体,拿出一批有价值、有分量、可操作的调研成果,形成一批具有首创性、引领性、实效性的创新举措。要在强化监督上见真章。围绕重大部署落实、法律法规实施、计划和预算执行等工作加强监督,特别是要对民生实事项目的实施进度、工程质量、社会效果等进行全过程跟踪监督,以监督问效之“威”倒逼工作落实之“为”。要在凝聚合力上求实效。团结奋斗是事业成功的根本保障。人大代表都是各行各业的代表性人物,要进一步强化角色意识,主动协调党群关系、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引导群众依法、有序表达诉求,为经济社会发展增加动力、汇聚合力,进一步营造全县上下心齐气顺、干劲十足的良好局面。

3.要用心用情,答好民生福祉“论述题”。人民代表来自人民、根植人民,要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苦在一起、干在一起,把工作的“风向标”贴近群众需求,让群众的“表情包”拥有更多笑脸。要广听民声。当好人民的“代言人”,紧盯“衣食住行、业教保医”等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在关键时刻为民发声,在难点问题上为民问计,促进县委决策、人大决议和“一府一委两院”工作落到实处。要多解民忧。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加强对民生投入、民生工程、民生实事等落实情况的依法监督,主动参与社会治理、协调社会关系,尤其是在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建设过程中,积极化解矛盾、理顺群众情绪,为嘉鱼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要勤谋民利。紧盯共同富裕目标,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培育富民产业,带领群众致富,以经济发展高质量促进民生福祉高品质,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4.要对标对表,答好自身建设“主观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成为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机关、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权力机关、全面担负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全县各级人大机关和人大代表要聚焦这个定位目标,旗帜鲜明,坚定不移,与时俱进,守正创新,全面推进“四个机关”建设不断提升新水平。要坚持系统观念。进一步完善人大的组织制度、会议制度、工作程序和运行机制,努力使人大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有创造性。要加强能力建设。结合“十破十谋”大讨论、“五提六争”实践活动,引导各级代表、各级干部加深对县委决策部署的理解和把握,不断提升分析问题、服务群众、推动发展的能力。要砥砺严实作风。严格执行党中央和省市县关于作风建设的各项规定,带头向“六种作风疾病”叫板,带头遵守法律法规,带头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真正做到为人民用权、为人民履职、为人民服务。

人大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县委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人大依法履行职能、开展工作、发挥作用。“一府一委两院”要增强宪法意识,自觉接受、主动配合人大监督,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和公正司法水平。全县各级党组织要积极支持人大依法行使职权,做到思想上重视、工作上信任、决策上尊重,努力为人大组织和人大代表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环境。

各位代表,同志们!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生逢其时当奋斗其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踔厉奋发、埋头苦干,为加快建设湖北强县工程示范、建设滨江生态公园城市作出更大贡献!

嘉鱼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关于嘉鱼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

(2023年2月2日嘉鱼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通过)

嘉鱼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县长胡金云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会议认为,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成绩,认真分析了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大会同意报告提出2023年工作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工作部署,决定批准这个报告。

会议要求,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承启之年,也是加快打造湖北强县工程示范、建设滨江生态公园城市的关键之年。县人民政府要大力推进以流域综合治理为基础、以城镇化为纽带、以新型工业化为先导、以强县富民为目标的四化同步发展,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围绕挺进百强县、创成文明城、建成示范区发展目标,切实把工作重心转移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来、转移到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上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嘉鱼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号召,全县人民要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坚强领导下,不断增强“拼”的精神、“搏”的劲头、“赶”的意识、“超”的自觉,只争朝夕,团结奋进,为加快打造湖北强县工程示范、建设滨江生态公园城市,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嘉鱼篇章而勇毅前行!

嘉鱼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关于嘉鱼县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3年计划的决议

(2023年2月2日嘉鱼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通过)

嘉鱼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审查了县发展和改革局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提出的《关于嘉鱼县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3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和2023年计划草案,同意县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的审查报告。会议决定,批准《关于嘉鱼县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3年计划草案的报告》,批准嘉鱼县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嘉鱼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关于嘉鱼县2022年政府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政府预算的决议

(2023年2月2日嘉鱼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通过)

嘉鱼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审查了县财政局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提出的《关于嘉鱼县2022年政府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政府预算草案的报告》及2023年政府预算草案,同意县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的审查报告。会议决定,批准《关于嘉鱼县2022年政府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政府预算草案的报告》,批准2023年政府预算。

嘉鱼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关于嘉鱼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2023年2月2日嘉鱼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通过)

嘉鱼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德炳受县人大常委会委托所作的工作报告。会议充分肯定县人大常委会过去一年的工作,同意报告提出的2023年工作安排,决定批准这个报告。

会议认为,2022年县人大常委会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以及党的二十大精神,依法履职、守正创新、团结拼搏、担当作为,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民主法治建设上展现了新作为,开启了新局面。

会议要求,县人大常委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锚定打造湖北强县工程示范、建设滨江生态公园城市的目标定位,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坚定不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提升依法履职成效,坚定不移突出代表主体作用,坚定不移强化“四个机关”建设,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嘉鱼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嘉鱼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关于嘉鱼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2023年2月2日嘉鱼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通过)

嘉鱼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法院院长张楚军所作的工作报告。会议充分肯定县人民法院过去一年的工作,同意报告提出的2023年工作安排,决定批准这个报告。

会议要求,县人民法院要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不断提升审判执行质效和司法公信力,为加快打造湖北强县工程示范、建设滨江生态公园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嘉鱼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关于嘉鱼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2023年2月2日嘉鱼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通过)

嘉鱼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吴寿春所作的工作报告。会议充分肯定县人民检察院过去一年的工作,同意报告提出的2023年工作安排,决定批准这个报告。

会议要求,县人民检察院要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以及省委实施意见,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质效,为加快打造湖北强县工程示范、建设滨江生态公园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嘉鱼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代表议案处理意见的报告

(2023年2月2日嘉鱼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通过)

议案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  郑德朝

本次会议截止2月1日下午5:00时,议案组共收到各代表团和10人以上代表联名提出的议案2件、建议41件,共43件。其中:农业农村方面的7件,水利建设方面的10件,交通方面的8件,教科文卫方面的3件,城建(城管)方面的9件,社会治理方面的2件,其他(社会发展)方面的4件。

议案审查委员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和本次大会议案的有关规定,本着既尊重民意,又突出重点,既考虑议案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又考虑议案的可行性,对2件议案进行了认真审查。建议将新街代表团刘锐等10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我县大件垃圾处理体系的议案》和潘家湾代表团彭克勇等16名代表联名提出的《关于解决潘湾群众生活用水的议案》2件议案转作建议处理。

议案组还收到代表所提出的建议41件,经审查整理后,连同上述由议案转作建议的2件,列入本次大会的建议,共计43件。待本次大会闭会后,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将会同县政府办公室共同研究,分别交有关单位办理。各承办单位要本着对代表高度负责的精神,抓好办理落实,并认真答复代表。


 
 
嘉鱼县人大网 鄂ICP备14007004号-1
主办:嘉鱼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湖北省嘉鱼县人民政府办公楼五楼
Tel:0715-6355909 Fax:0715-6355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