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新闻资讯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人大公报 法制园地 代表联络站 议案追踪 代表风采 人大履职
     
  · 人大新闻
  · 机构设置
  · 决议决定
  · 人事任免
  · 人大公报
  · 法制园地
  · 代表联络站
  · 代表风采
     
  主页 > 人大新闻 >
 
 

嘉鱼县人大常委会公报2022年第5期

 
时间:2022-11-30来源:嘉鱼人大作者:
 


嘉鱼县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举行第次全体会议

2022年11月18日,嘉鱼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举行第六次全体会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德炳主持会议,副主任邓卫东、郑德朝、王秀群、杨宗平、杨洁出席会议。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章斌,县监察委员会副主任徐从昌,县人民法院院长张楚军,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吴寿春,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各专(工)委室副主任列席会议。

根据会议通过的议程,会议传达学习了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听取和审了县财政局局长童波受县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2022政府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经过审并根据县人大财经委员会的审查报告会议决定批准2022政府预算调整方案。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财政局局长童波受县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2021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听取和审议了县审计局局长张红群受县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2021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政府关于县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议案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并对重点议案建议办理情况进行了满意度测评。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个别代表辞职的议案,决定接受张三星辞去嘉鱼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人大代表职务的请求,报县十九届人大二次会议备案;会议还审议通过了有关人事任免议案,为新任命的干部颁发了任命书,并举行了宪法宣誓仪式。

县人民政府关于提请审议嘉鱼县2022年政府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议案

县人大常委会:

今年以来,财税部门紧紧围绕县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通过的政府预算决议,财政运行总体平稳。但在预算执行过程中,由于今年政府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以及新冠疫情、重点企业产能限制等因素,导致我县地方税收减少、上级转移支付减少,另外,由于国家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地方政府债券收入比年初预算有所增加,致使执行年初预算决议有一定的变化。

根据《预算法实施条例》的有关规定,现提请县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决定,审议嘉鱼县2022年政府预算调整方案(草案)。

请予审议。

                                                   县长:胡金云

                                                   2022年11月16日

关于嘉鱼县2022年政府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

——2022年11月18日在县第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上

县财政局局长童 波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根据《预算法》及《预算法实施条例》的规定,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的要求,向本次会议报告嘉鱼县2022年政府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请予审议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调整方案

(一)调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今年以来,受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实施以及新冠肺炎疫情、企业产能限制等因素影响,我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下降,难以完成年初确定的收入指标。

嘉鱼县第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公共财政预算总收入为454424万元,现调整为376307万元,调减78117万元,具体调整事项如下:

1.本级公共财政收入179424万元现调整为151531万元,调减27893万元,其中:税务局169424万元现调整为144590万元,调减24834万元;财政局10000万元现调整为6941万元,调减3059万元;

2.上级补助收入225000万元现调整为168616万元,调减56384万元;

3.地方政府债务转贷收入年初预算未安排,现调整为23660万元,调增23660万元,主要是省级发行的地方政府性债券收入;

4.上年结余结转由20000万元调整为3500万元,调减16500万元;

5.调入资金30000万元调整为29000万元,调减1000万元;

(二)调整一般公共支出

总支出预算454424万元现调整为376307万元,调减78117万元。其中包含根据咸宁第六届人民政府第18次常务会议纪要精神,我县公用经费年初预算6487万元,按15%比例压缩,压缩金额973万元,压缩后为5514万元。具体调整事项如下:

1.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09435万元现调整为319818万元,调减89617万元;其中: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4147万元现调整为34060万元,调减87万元

公共安全支出13100万元现调整为11360万元,调减1740万元

教育支出由35372万元现调整为32800万元,调减2572万元;

科学技术支出14546万元现调整为11024万元,调减3522万元;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6610万元现调整为4800万元,调减1810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2070万元现调整为47100万元,调减24970万元;主要原因上年医保异地结算、医保改革和城乡居民医保上划等上划支出减少。

卫生健康支出60500万元现调整为21706万元,调减38794万元;主要防疫性建设资金减少和上级转移支付相对下降减少支出。

节能环保支出15761万元现调整为7375万元,调减8386万元;环保局上划市级管理,相关支出上划。

城乡社区支出20584万元现调整为21267万元,调增683万元;

农林水支出由53500万元现调整为41488万元,调减12012万元;主要是峡港、斧头湖流域、三峡后续、乡村振兴等项目支出减少。

交通运输支出28900万元现调整为13573万元,调减15327万元;主要是咸潘线、农村公路、官朱线等项目支出减少。

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22667万元现调整为45227万元,调增22560万元;主要是支持金盛兰集团建设支出增加。

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086万元现调整为1449万元,调增363万元

援助其他地区支出由55万元现调整为3万元,调减52万元

金融支出310万元现调整为175万元,调减135万元;

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4860万元调整为2216万元,调减2644万元;主要新增建设用地、空间规划等项目支出减少。

住房保障支出14343万元现调整为15860万元,调增1517万元

粮油物资储备支出2396万元现调整为1124万元,调减1272万元;主要粮食基金支出减少。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3115万元现调整为2075万元,调减1040万元

债务发行费支出25万元现调整为22万元,调减3万元;

债务付息支出5488万元现调整为5114万元,调减374万元。

2.政府债务转贷还本支出6489万元,未作调整;

3.上解上级支出38500万元现调整为30000万元,调减8500万元

4.结转下年预算未安排 ,现调整为20000万元,调增20000万元

调整后本年公共财政预算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调整方案

(一)调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

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208500万元现调整为279720万元,调增71220万元,具体调整事项如下:

1.国有土地收益基金收入3000万元现调整为0万元,调减3000万元,因为政策变化,可以不计提;

2.农业土地开发资金收入4500万元现调整为0万元,调减4500万元;

3.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152500万元现调整为115907万元调减36593万元

4.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1500万元现调整为1207万元,调减293万元;

5.污水处理费收入1000万元现调整为711万元,调减289万元;

6.其他政府性基金收入未作预算,现调整为1284万元,调增1284万元。

7.政府性基金补助收入6000万元现调整为2305万元,调减3695万元;

上年结余结转未作预算现调整为23768万元,调增23768万元;

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转贷收入40000万元调整为134538万元,调增94538万元,增幅较大原因是政策变化,增加专项债务发行量。

(二)调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支出208500万元现调整为279720万元,调增71220万元,具体调整事项如下:

1.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0万元现调整为0万元,调减10万元;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00万元现调整为0万元,调减700万元

3.城乡社区支出145050万元现调整为110801万元,调减34249万元;

4.农林水支出500万元现调整为1949万元,调增1449万元;

5.交通运输支出50万元现调整为0,调减50万元;

6.其他支出27702万元现调整为85865万元,调增58163万元,增幅较大原因是专项债券发行大幅增加,增加了其他政府性基金及对应专项债券收入安排的支出;

7.债务付息支出6500万元现调整为7543万元,调增1043万元;

8.债务发行费支出50万元现调整为117万元,调增67万元;

9.抗疫特别国债支出0万元现调整为11283万元,调增11283万元;

10.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还本支出27938万元未作调整;

11.年终结余未作预算现调整为34224万元,调增34224万元。

调整后本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

三、社保基金预算调整方案

2022年社保基金预算未作调整。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未作调整

(一)调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其他国有资本经营收入2500万元现调整为48700万元,调增46200万元,主要是四大国有企业收益缴入。

(二)调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

1.其他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2500万元现调整为16277万元,调增13777万元。

2.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出资金未作预算现调整为29000万元,调增29000万元。

3.结转下年未作预算现调整为3423万元,调增3423万元。

五、政府债券预算调整情况

今年以来,为落实稳经济-揽子政策,加快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及使用,全年债券基本发行完毕。按照地方政府债券预算管理规定,债券发行需要纳入预算管理。现就债券调整及引起收入变动情况报告如下:

县级新增债券123771万元(不含再融资债券34427万元)。其中,新增一般债券17171万元,新增专项债券106600万元。

1.新增一般债券。拟安排11个项目共17171万元。包含民生类项目10个13471万元,环境整治项目1个3700万元。

2.新增专项债券。拟安排19个项目共106600万元。包含民生类项目16个67600万元,环境整治项目3个39000万元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经过此次调整后,我们将严格按照调整后预算执行,面对新冠疫情和政策性减收的严峻形势,强化责任担当,努力完成全年财政收支目标任务;严格执行《预算法》,把预算法各项规定作为财政管理活动的行为准则,硬化预算约束,集中精力抓好人大批准预算的执行和既定政策的落实;做好“六保”、“六稳”工作,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监督,积极组织收入,科学调度资金,全力确保收支预算平衡,为我县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嘉鱼县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

关于嘉鱼县2022年政府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审查报告

——2022年11月18日在县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上

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 黄长江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2022年11 月18日,县十九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六次全体会议,听取了县财政局局长童波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嘉鱼县2022年政府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会前,人大财经委对2022年政府预算调整方案(草案)进行了初步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一、2022年预算调整变动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

公共财政预算总收入为454424万元现调整为376307万元,调减78117万元总支出预算454424万元现调整为376307万元,调减78117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208500万元现调整为279720万元,调增71220万元预算总支出208500万元现调整为279720万元,调增71220万元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国有资本经营收入2500万元现调整为48700万元,调增462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2500万元现调整为16277万元,调增13777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出资金未作预算现调整为29000万元,调增29000万元。结转下年未作预算现调整为3423万元,调增3423万元。

二、审查意见和建议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本次预算调整主要是受企业产能限制、新冠肺炎疫情、减税降费政策等因素影响。县人民政府提出的预算调整方案符合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总体可行,建议本次常委会会议批准县人民政府提出的2022年政府预算调整方案,批准县财政局局长童波受县人民政府委托作的《关于嘉鱼县2022年政府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

为更好地完成调整后预算任务,进一步做好财政预算工作,财政经济委员会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要积极发挥财政政策在稳经济方面的作用。进一步优化收支结构,培植财源,加强财政资金统筹,将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精准发力,多措并举保主体、保就业、保民生,有效促进我县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二是要加快政府债券资金项目的建设进度。督促相关政府部门积极推进项目落地落实,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确保全年政府债券资金按时全部实现支出。

三是要加强对预算调整资金的监督管理。加强对调整资金安排、支出执行、使用结果等方面情况的跟踪监督,强化调整资金使用效益绩效评估,充分发挥预算调整资金作用。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关于嘉鱼县2021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

——2022年11月18日在县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上

县财政局局长 童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县人民政府的委托,现在向县第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报告我县2021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请予审议。

一、全县国有资产总体情况

截止2021年底,嘉鱼县国有资产总额288.99亿元,其中:企业性国有资产229.93亿元(含金融性国有资产),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59.06亿元,负债总额89.95亿元,所有者权益总额199.04亿元,资产负债率为31.1%。

(一)国有企业资产情况

嘉鱼县共有4家县本级出资国有企业,分别是:嘉鱼县城镇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嘉鱼县绿色产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嘉鱼县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有限公司,嘉鱼丰禾粮食储备有限公司。企业性国有资产总额229.93亿元,负债总额82.35亿元,所有权益总额147.58亿元,资产负债率35.8%。

(二)金融性国有资产情况

嘉鱼县县属金融企业1家,即嘉鱼县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有限公司。资产总额1.73亿元;负债总额0.1亿元;所有者权益总额1.63亿元,资产负债率5.7%。

(三)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情况

2021年度嘉鱼县纳入湖北省国有资产系统管理的行政事业单位共156年末实有在职人数7500人。国资系统年报反映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总额59.06亿元,其中:流动资产合计13.77亿元,非流动资产合计45.29亿元;负债总额7.6亿元;净资产总额51.46亿元。

其中主要资产类变动情况:

1.流动资产合计13.77亿元,系统数据同比减少2.7亿元。主要原因是根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国发[2021]5号)文件规定:规范按权责发生制列支事项,国库集中支付结余不再按权责发生制列支,按收付实现制列支,财政应返还额度清零,带动流动资产本年期末数减少。

2.固定资产原值合计18.68亿元,累计折旧摊销合计8.15亿元,固定资产净值合计10.53亿元,系统数据同比增加1.17亿元,主要原因是将已投入使用的在建工程2021年转为固定资产核算。

3.无形资产合计0.8736亿元,累计折旧摊销合计0.532亿元,无形资产净值合计0.3416亿元,系统数据同比增长0.08亿元。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新增政务服务系统和预算一体化系统信息数据软件。

4.在建工程新增1.12亿元,经过2021年在建工程专项整治后,往年已投入使用并办理竣工决算的在建工程均转为固定资产核算。

5.公共基础设施资产总计33.17亿元,2021年按照省厅工作部署,开展交通基础设施专项清查工作,相关部门将县域一级、二级、三级、四级公路以及等外公路等公共基础设施资产纳入了财务核算,导致本年度总资产同比增长123.89%。

(四)资源性国有资产情况

1.土地分类情况。全县国有土地总面积为31708.34公顷。其中:耕地4132.4公顷、湿地1069.49公顷、园地118.22公顷、林地2522.13公顷、草地50.84公顷、城镇村及工矿用地4030.91公顷、水域及水利设施用地18721.64公顷、交通运输用地922.83公顷、其他土地139.88公顷。

2.水资源分布情况。2021年嘉鱼县水资源总量8.783亿立方米,地表水资源量8.287亿立方米,地下水资源量1.217亿立方米。人均水资源总量3066立方米,亩均水资源总量1721立方米;嘉鱼县水库18座,湖泊共21个。其中:水面面积1平方公里以上的湖泊9个,分别为斧头湖、西凉湖、大岩湖、蜜泉湖、蜀湖、珍湖、茶湖、赤城湖、接里湖,其他水面面积1平方公里以下的湖泊12个。

3.森林资源情况。全县森林面积为28.61万亩,森林蓄积量106.62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14.73%。其中:大型林场2处,虎山林场占地2288亩,仙人洞林场占地4511.3亩;大型森林公1处,牛头山森林公园占地775亩。

4.矿产资源情况。全县矿产资源有:黄金、锰、地热、煤、大理石、水泥用石灰岩、熔剂用石灰岩、建筑石料用灰岩、砖瓦用粘土等10余种。现已开发利用的矿产资源主要有黄金、地热、水泥用石灰岩、建筑石料用灰岩等4种。

二、国有资产管理情况

为确保此次向人大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严谨性、完整性、真实性,县财政局高度重视,摸清家底,反复核实数据,客观准确反映了全县县属国有企业资产、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等情况。在国有资产管理方面,我县以国企改革为突破口,做优、做强、做大国有资本资源;以强化国有资产监管为切入点,为市场经济主体纾困解难,不断增加国有资产管理公开透明度、提升国有资产管理公信力。

(一)国企改革稳健推进。按照中共中央《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的文件要求,深入学习习总书记关于国企改革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市相关文件精神,同时外出专题考察学习,借鉴先进地区改革经验,出台了《嘉鱼县县属国有企业优化整合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为优化国有资本结构、规范资本运作、提高资本回报、维护资本安全提供了方向和路径,不断加快推进县属国有企业市场化转型发展,优化重组、转型升级县属国有企业及投资运营平台,构建“1+5+N”的国有资产监管运营体系,进一步推进清廉国企建设,加强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完善国资国企内外部监督体系,国资监管大格局、国资监管一盘棋、国资监管大提升的格局初步形成。

(二)遗留问题妥善解决。按照《湖北省加快解决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等历史遗留问题工作实施方案》及其配套政策文件要求,开展了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工作。2021年,我们对县属4家国有企业,7家驻嘉央企、2家省企和3家省内异地国企全部完成国有企业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工作。其中“三供一业”:涉及供水户1418户,供电户1425户,供气户1180户,涉及物业小区14个;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涉及社区7个,乡镇7家,国有企业退休人员408位。

(三)监管体系不断完善。相继出台了《嘉鱼县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实施办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县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的通知》等文件,行政资产管理工作有章可循;同时严格规范出租、出借、处置和配置程序,加强内控行政事业单位的国有资产从“入口”(预算、购置、入账)到“出口”(评估、处置、销账)再到“国有资产收益入专户”等重点环节,流程清晰、管理规范、责任可查,我县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制度体系不断规范,资产管理工作效率不断提高。

(四)租金减免有序实施。按照《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条例》,认真落实省财政厅布置的工作任务,2021年度分别印发了《关于行政事业单位已使用在建工程转固工作的通知》(嘉财发〔2021〕20号文件)、《嘉鱼县财政局关于2021年减免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租的通知》(嘉财发2021〕22号文件),严格核对减免租金对象和标准、工作办理程序及工作要求,加强管理监督,租金减免依法依规,为市场经济主体纾难解困。2021年度减免房租共计176.8万元,惠及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325户,申报减免单位涉及20家。

三、存在的问题

(一)在国有企业资产管理方面,由于国企公司正处在转型改革的关键期和探索阶段,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缺乏专业化、年轻化技术型、复合型人才,国企高质量发展难以推进;二是融资手段单一、渠道狭窄,债务风险高,化债能力有限,导致项目承接能力不强,业务拓展空间不大等问题。

(二)在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少数单位对资产管理的重视和认识不够,帐目管理与实物管理不同步等,造成单位未对资产信息进行动态更新;二是少数单位对资产的处置、变更等信息不全,资产清理和账务调整不及时,形成帐帐不符、帐实不符、帐表不符等问题。

对于问题的存在,我们将在以后的工作中,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四、措施建议

下一步,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把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时代机遇,加大资金资产资源统筹力度,不断提高国有资产使用绩效,促进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一)持续完善国有资产管理制度体系。严格落实企业国有资产统计报告制度、国有金融资本统计监测制度,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报告制度,全面夯实国有资产报告的管理基础。探索研究建立全口径国有资产信息共享平台,科学设立国有企业发展考核指标,加快研究建立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绩效评价体系。落实以管资本为主的要求,强化依法监管、智能监管、闭环监管,完善监管制度体系;构建主管部门、财政部门、行政事业单位三级资产管理体系,加强制度建设,健全国有资产管理基础工作,严格执行对国有资产原始凭证的保管制度,各类往来资金、固定资产的入账凭证必须保证真实、完整的留存;规范资产处置行为,严格按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办法》《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管理实施办法》及《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条例》等规定的程序和批准权限,实行严格的审批制度

(二)持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深刻把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时代机遇,快速对接和落实国家稳增长的一系列政策,围绕“十四五”规划和国家重点扶持的政策性项目,探索与央企、国企、民间资本合作模式,加大企业混改力度,明确功能定位和发展方向,依法依规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优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治理结构,推动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建立和完善考核制度体系,

(三)持续提升国企公司治理效能。全面梳理全县地、矿、湖、林、路、基础设施、信息平台等存量资产,分门别类进行清查评估,理顺产权关系,优化整合,把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实现资产倍增计划,做大国企资本体量,做优资本结构。结合本地实际的有效途径,健全分类监管和考核管理办法,设立风险预警机制,提高风险防控能力,建立出资人监管、审计监督、纪检巡查等综合监督体系,全面推进清廉国企建设着力营造鼓励创新、清廉干事、创业创新的良好氛围。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任重道远。我们要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政协的监督和支持下,不断强化国有资产监管,进一步摸清国有资产底数,把改革之责、整改之责、落实之责具体化、项目化、清单化,创新各类国有资产管理,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关于2021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2022年11月18日在县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上

县审计局局长张红群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2022年9月27日县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听取了县审计局受县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嘉鱼县2021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常委会组成人员对报告进行了审议并提出了审议意见。受县政府委托,现在我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整改工作部署推进情况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请予审议。

一、整改工作部署推进情况

县委、县政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和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积极将审计整改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切实要求相关单位履行整改主体责任,对审计发现问题认真进行分析,扎实做好问题整改工作。县审计局积极推进整改工作,要求有关单位将审计工作报告中所反映问题的整改情况和相关佐证资料、建章立制等情况报送县审计局。有关单位基本能够按照工作要求,完成整改工作。

截至目前,审计报告中涉及的11个整改问题,已整改完成10个,正在整改1个。通过整改,促进上缴财政资金3311.19万元,及时分解下达上级专项资金19406万元,出台相关规章制度1个,撤销闲置专户1个,各部门、单位预算管理水平不断提高,预算标准更加细致。

二、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管理中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关于预算编制未细化,涉及金额4715.98万元的问题

县财政局在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时,将县财政局农村财政管理局代编的预算项目细化到了各个乡镇,21个预算项目经过细化分配后增加至93个。

(二)关于预算编制“计生事业费”项目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

县财政局一是督促县卫健局补充填报了“资金使用情况”及上报了2021年度计生事业费项目的绩效自评表和自评报告,二是监督卫健局搞好2022年度的绩效申报及自评工作,三是在2023年预算中取消该预算项目。

(三)关于非税收入应缴未缴国库3311.19万的问题

县非税收入管理局于2022年10月将应缴未缴的非税收入3311.19万元上缴国库,并出台了《嘉鱼县政府非税收入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非税收入管理制度。

(四)关于财政专户清理不到位的问题

县财政局已于2022年10月26日将闲置两年未发生资金往来业务的扶贫资金专户进行了销户,将结余的利息0.06万元转入国库。

五)关于代管资金专户长期无单位申领资金277.46万元,应清理收回的问题

县财政局已将县国库收付中心往来资金专户超过三年无单位确认的资金277.46万元作为存量资金上缴国库。

(六)关于上级专项资金分解下达不及时的问题

28笔分解下达不及时的资金已全部下达。其中:

1.未录入指标管理系统的2笔专款451万元,县财政局于2022年10月21日完成录入。

2.针对26笔资金在县财政局收到专项转移支付文件后超30日录入指标管理系统的问题,县财政局建立健全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机制,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保障资金安全及时录入指标管理系统。

(七)关于易迁后扶专项资金20万元未转入专户管理的问题

嘉鱼县波涛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于2022年8月17日将资金转入易地扶贫搬迁贷款专户中管理。

三、国有资产管理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关于应收未收大湖及鱼池承包费518.32万元的问题

截至目前,嘉鱼县南江水产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南江水产公司)收回承包费37.83万元(分别为武汉金色年华生态养生发展有限公司鱼池租金22.05万元、嘉鱼县三湖渔业公司承包费15.78万元),还余480.49万元承包费未收回。南江水产公司已对相关欠缴的公司和个人进行起诉。

四、贯彻落实重大政策跟踪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违规发放低保金5.15万元

违规发放资金5.15万元已全部追回并上缴财政专户。

(二)违规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0.48万元

违规发放资金0.48万元已全部追回并上缴财政专户。

(三)违规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0.96万元

违规发放资金0.96万元已全部追回并上缴财政专户。

五、部分问题未整改到位的原因及继续推进整改工作的打算

截至目前,仍有少量问题未整改到位。未整改到位的事项主要是:

应收未收大湖及鱼池承包费518.32万元

南江水产公司还余480.49万元鱼池承包费未收回,分别为:

1.蜜泉湖大湖水面承包户——大通水产养殖有限公司历欠承包费395万元,南江水产公司已对大通水产养殖有限公司进行起诉。

2.大岩湖精养鱼池承包户9户2020年至2021年承包费67.71万元,南江水产公司已对其中5户进行起诉,另外4户正在收集相关证据及资料准备起诉。

3.蜀湖精养鱼池承包户李某某2019年以前年度欠缴承包费17.78万元,南江水产公司已对相关人员进行起诉。

下一步,我们将着力抓源头整改,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并重,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一是紧扣中心工作,发挥审计作用。始终围绕我县实施“五高新嘉鱼”“五提六争”战略,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做出新时代审计工作新成效。二是聚焦问题整改,提升审计实效。针对审计查出的问题,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安排专人进行跟踪,紧盯不放,一抓到底,督促被审计单位真整改、及时改、彻底改,确保问题及时清零。三是健全长效机制,促进规范依法履职。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整改工作“治己病,防未病”的重要批示精神,进一步健全审计工作运行机制、审计结果运行和追责问责机制,推动全县各部门依法行政、规范履职,护航我县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嘉鱼县人民政府关于县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议案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11月18日在县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上

嘉鱼县人民政府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现在,我代表嘉鱼县人民政府,就县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议案建议办理情况向大会报告,请予审议。

一、基本情况

2022年,政府共承办人大代表议案1件、建议71其中重点建议5“代表行动”反馈建议10件),共计72件这些议案建议紧扣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问题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主要集中在工业经济、科教文卫、交通城建、社会治理、生态环保、社会治理等方面从办理结果看,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县人大常委会和县人大代表的支持和监督下,政府科学调度,全各承办单位克服疫情、旱情影响,把议案建议办理抓好“共同缔造”、助力嘉鱼经济高质量发展有机结合,统筹安排,全力以赴抢时间、赶进度,办理落实成效好于预期,72件议案建议全部办理,办复率100%。其中,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A类48件)和正在解决或有关工作已启动的(B类14件)共计62件,占办理总数的86.11%。从代表反馈的结果看,代表均对建议的办理工作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没有代表表示不满意。

二、2022年议案及重点建议办理情况

(一)关于推动三环线延伸拉动嘉鱼城东新区发展的议案(议案)

一是调整规划留足空间。原城东新区18000亩用地范围拟扩大为33.3平方公里,将卫材产业集群项目新街镇农产品加工园、官桥全域国土综合整治13个省级重点项目纳入其中2022年9月19日上交的国土空间规划“三区三线”成果里已将城东新区范围内约4.77平方公里(7150亩)纳入城镇开发边界,为城区东扩项目用地预留了规划空间。二是积极做好项目申报。城东新区主干道项目工程可行性报告已获省交通厅和市发改委批复,嘉鱼县第三污水处理厂项目已完成项目初步设计,嘉鱼县全域供水一体化项目正在进行招投标工作三是招商引资做实新区。一方面积极鼓励孵化园成熟企业向城东新区延伸,另一方面走出去招商引资,目前四灵新蚕丝、慧皓科技等项目已经落户,稳健医疗、新代米正有序推进,金源鸿、嘉竹新材料等项目先后建成投产。

(二)关于加快嘉陆路道路拓宽改造升级的议案(重点建议)

“十四五”期间,我县拟对三环线至邱家湾段进行改线,全长10公里,计划总投资4亿元;S359邱家湾至陆口大桥段全长11公里,规划投资4.4亿元改造为一级公路。目前,县交通局正在积极跟进,待申请县政府审核通过后,纳入建设计划,开展前期工作。

(三)关于加大对有机肥加工扶持力度的议案(重点建议)

县农业农村局计划在《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示范项目》中专列770万元支持相关企业和有机肥产业发展。同时,结合化肥减量行动,积极引导农业生产经营者和专业服务组织推广使用有机肥料。

(四)关于对嘉鱼县金水河进行综合治理的议案(重点建议)

县水利和湖泊局委托河海大学设计院有限公司(湖北分公司)编制了嘉鱼县金水河提档升级治理初步设计文件。潘家湾镇已申请2023年8000万中央预算内投资,拟对金水河生态环境开展综合治理。渡普镇将金水河河道生态修复纳入了该镇金水河流域产业拓展区项目(投资3.1亿元),计划2023年2月开工。

(五)关于增加乡镇慢性病患者购药点的建议(重点建议)

县医保局积极引导符合资质的定点零售药店纳入居民医保门诊慢性病定点零售药店管理,并鼓励药店采取预约制、供药到户制等方式,方便群众购药。目前,全县有门诊慢性病结算定点机构15家,门诊慢性病定点零售19家,“双通道”药品定点零售药店3家。

(六)关于规划建设高铁岭钢铁小镇的建议(重点建议)

先后聘请华科设计院、中冶南方工程技术工程公司为高铁岭钢铁小镇编制发展规划,聘请武汉鸿宇飞规划设计技术有限公司对高铁岭钢铁小镇产城融合功能布局及分区进行了平面设计;结合国土空间规划和“三区三线”调整工作,将顺乐钢铁二期及配套产业和基础设施项目纳入了省级重点项目申报。目前,高铁岭镇工业园申报规划用地1.53万亩;申报建设用地规模6675亩(含顺乐钢铁二期项目拟用地块4457亩),报城镇开发边界1.15万亩;初步确定循环经济产业园及产城融合项目专项债立项内容,正在加紧编制立项申请报告及项目建议书。

三、办理议案建议的主要做法

(一)高度重视,始终把强化领导作为办好建议的重要保障

县政府高度重视人大议案建议的理工作,把议案建议办理当作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和义不容辞的责任抓紧抓实,“两会”后,县政府及时组织召开议案建议交办工作会,对议案建议进行集中交办,要求各承办单位将办理工作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一体推进。同时,进一步建立健全由县长负总责,常务副县长统筹协调,分管副县长具体督办落实的办理工作机制。在办理过程中,县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就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切身利益的议案建议,亲自指导、督办。在办理《关于推进食品加工园区建设的建议》时,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组织专题研究、现场协调食品加工园区建设,浙江洵味堂食品加工园项目、中农储嘉鱼国际农贸城项目成功落户,为新街食品加工园区建设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在办理《关于加强暑期青少年防溺水义务值守的建议》时,县政府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推动组建了三湖连江暑期防溺水志愿服务团队,构建了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溺水安全防线。

(二)真抓真管,努力提升代表议案建议办理的质量和实效

为切实提高议案建议办理质量,县政府各部门不断创新办理方式方法,强化工作举措,真抓真管真落实。在办理《关于东湖村三洲公路拓宽维修的建议》时,县交通局将东湖村三洲公路维修纳入渡普镇Y067三东线、Y009大四线养护工程同步推进,一并落实,代表非常满意。涉及几个部门联合办理的议案建议,主办单位牵头做好协调落实工作,协办单位积极配合、各司其职。办理《关于潘家湾镇102省道沿途路灯维修的建议》时,县住建局与县供电公司积极沟通,密切配合,有效保证了潘家湾镇102省道沿途全线亮灯。各承办单位扎实推进议案建议办理,“注重答复”时更“强调落实”办理《关于解决潘湾工业园区企业招工难》时,县人社局主动作为,积极筹办了“线上+线下”招聘活动48场,切实帮助企业解决招工难等问题

(三)积极主动,始终把沟通协商作为办好建议的重要方式

各承办单位积极与代表联系沟通,努力增强办理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办理前主动走访,听取对办理工作的具体要求;办理中邀请代表到现场视察,面对面征询改进意见;办理后及时与代表会面,反馈办理结果。在办理《关于增设路灯的建议》时,县供电公司积极主动与代表沟通协商,多次邀请代表实地查看落实情况,得到了代表的满意评价。

(四)夯实责任,不断建立完善协调调研督办工作机制

为确保承办单位办理议案建议认真不应付、及时不拖拉,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办理任务,政府将议案建议办理工作纳入到重点督办内容,实行长和分管副长领办、政府办全程督办、政府政务督查室专职督办的“大督办”机制。同时,丰富督办形式,采取电话督办书面督办定期督办、跟踪督办、现场督等多种形式,将督办工作贯穿于办理工作的始终每年6月和9月,政府政务督查室分别对各承办单位办理工作进度进行督查对答复不及时、办理效果不明显的单位进行了集中督办。同时,加强文稿审查,对答复不规范、程序不严谨、内容敷衍以及代表反馈不满意的答复件,一律退回重办,切实维护议案建议办理工作的严肃性和规范性。

四、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总体来看,县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在县人大常委会和各位代表的关心、支持和监督下,经过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个别单位对办理议案建议重要性的认识不足,存在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工作前松后紧,办理不够认真的现象二是对一些需要请示或争取上级有关部门解决的问题,还不够积极主动;三是个别承办单位与代表的联系沟通还不够紧密,存在“重答复,轻落实”现象。

今后工作中,我们将针对存在的问题,认真研究改进办法和措施,以科学严谨的精神,求真务实的态度,扎实过硬的作风,推动办理工作高标准、办理过程高效率、办理结果高质量。

一是千方百计解决要素保障,加快推进议案建议办理。进一步加大督导力度,督促交通运输、自然资源、县属国有企业等单位加强土地、资金等要素保障。加快嘉陆路道路拓宽、金水河综合整治、高铁岭钢铁小镇等项目建设,推动城东新区发展。二是真心真情加强与代表沟通联系,共同推进议案建议办理。督促各承办单位进一步加强与代表的沟通联系,严格按照“办理前联系、办理中征求意见、办理后跟踪回访”的工作要求推进议案建议办理工作,确保取得实效。三是创新方法加强现场指导督办,协同推进议案办理。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组织各承办单位对所办议案建议进行一次“回头看”,重点推进议案建议办理落实到位,确保议案建议办理工作质量。创新督办考核机制,切实提高督办实效,举一反三,总结经验,切实做到办结一个议案建议,总结一套办法,解决一类问题。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做好议案建议办理工作是政府认真履职的重要工作,也是执政为民的重要体现和转作风解难题的重要举措。下一步,县政府将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切实改进当前存在的问题,努力把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做得更好,让代表满意,让人民满意。

嘉鱼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关于提请

接受张三星辞去嘉鱼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人大代表职务请求的议案

县人大常委会:

张三星工作调动,已向县人大常委会递交了辞职申请。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三十二条的规定,经主任会议研究,现提请县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决定,接受张三星辞去嘉鱼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人大代表职务的请求。

请予审议。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

                                                 20221117


嘉鱼县人民政府关于提请审议李华兵等同志职务任免议案

县人大常委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有关规定,现提请县第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决定:

任命李华兵同志为县科经局局长

免去路红云同志县科经局局长职务。

请予审议。

                                    县长:胡金云                    

                                       202211月15日


嘉鱼县人民法院关于提请审议免去胡晓波等同志职务的议案

县人大常委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法院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官法》的有关规定,现提请审议免去以下同志的职务

免去胡晓波同志县人民法院审判员职务

免去周勇同志县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庭长职务。

请予审议。

                                           嘉鱼县人民法院院长:张楚军

                                                 202211月11日

拟任职发言

——2022年11月18日在县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6次会议上

李华兵

尊敬的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

承蒙组织信任,提名我为嘉鱼县科学技术和经济信息化局局长,我深感荣幸。重任在肩、使命光荣,走上新的岗位,我将以归零的心态、奋进的姿态,强化“作为”意识、提高“能为”本领、找准“善为”路径,苦干实干勇担当、攻坚克难展作为,在工业商贸经济的主战场,争当实现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的排头兵,不负组织信任、不负人民重托。在此,我作如下郑重表态:

一是站稳立场,淬炼忠诚品格。时刻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定捍卫者和“两个维护”的忠实践行者。不折不扣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和各项工作任务,做到有部署则见行动,有号召即抓落实。

二是加强学习,锤炼过硬本领。一方面,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升自身思想政治素养,坚持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另一方面,加强政策法规、管理科学和经济理论等知识的学习,特别是工业、商贸经济和科学技术方面业务的学习,在干中学、在学中干,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在工作中找准突破口,抓重点、攻难点、出特点、显亮点,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三是立足大局,始终维护团结。集众木方成大厦,合众力方成伟业。我将树牢大局意识,始终维护班子团结、护好荣誉、树好形象,与同志们一道在开拓中进取,在进取中开拓。坚持民主集中制,注重发挥班子成员和全局干部的作用,充分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做到善沟通、勤交流、多协调,力求在合作共事中加深理解,在相互支持中增进团结,在团结协作中共同把科经各项工作推向前进。

四是恪尽职守,锻造务实作风。始终牢记重托,坚持勤勉敬业、乐于奉献的工作态度,保持艰苦奋斗、奋发昂扬的精神状态,把心思和精力集中到谋大事、抓发展上来。树立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的工作作风,一切从工作实际出发,进一步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实效性,多干实事,多创业绩。

五是严于律己,守牢廉洁底线。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时刻保持头脑清醒,不为名利所困,不为物欲所诱,不为人情所扰,严格遵守“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坚决反对“四风”。在与企业服务管理过程中,自觉规范和约束言行,确保秉公用权、依法行政,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倾情服务企业发展,主动接受人大、企业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监督。

尊敬的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以上是我的表态。责重若山,行胜于言。站在新的起点,面对新的考验,我将把组织和人民的重托转化为不竭的工作动力,紧盯目标“不放松”,强化措施“不放手”,扛稳责任“不懈怠”,努力为推动工业商贸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实现“五高新嘉鱼”贡献更多科经力量!

谢谢大家!

嘉鱼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221118日嘉鱼县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次会议通过)

决定任命:

李华兵同志科经局局长。

免去:

路红云同志科经局局长职务

嘉鱼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221118日嘉鱼县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次会议通过)

免去:

胡晓波同志县人民法院审判员职务;

周勇同志县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庭长职务。

嘉鱼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出席、缺席人员名单

出席人员:

李德炳   邓卫东   郑德朝   王秀群   杨宗平   杨  

邹     何作军   李姣艺   徐燕梅   曾     任文生

鲁     黄长江   赵显发   段成新   雷玉萍   陈良成

方明祥   王颖莉   袁     王竟成   周华强   孙日成

吴启臣   彭克勇   金学群   刘强文   李红斌   余  

冯万山   

缺席人员:

周玉荣   林云庆   张三星


 
 
嘉鱼县人大网 鄂ICP备14007004号-1
主办:嘉鱼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湖北省嘉鱼县人民政府办公楼五楼
Tel:0715-6355909 Fax:0715-6355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