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新闻资讯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人大公报 法制园地 代表联络站 议案追踪 代表风采 人大履职
     
  · 人大新闻
  · 机构设置
  · 决议决定
  · 人事任免
  · 人大公报
  · 法制园地
  · 代表联络站
  · 代表风采
     
  主页 > 人大新闻 >
 
 

嘉鱼县人民政府关于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 议案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3-03-22来源:嘉鱼人大作者:
 

嘉鱼县人民政府关于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

议案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11月18日在县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上

嘉鱼县人民政府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现在,我代表嘉鱼县人民政府,就县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议案建议办理情况向大会报告,请予审议。

一、基本情况

2022年,政府共承办人大代表议案1件、建议71其中重点建议5“代表行动”反馈建议10件),共计72件这些议案建议紧扣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问题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主要集中在工业经济、科教文卫、交通城建、社会治理、生态环保、社会治理等方面从办理结果看,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县人大常委会和县人大代表的支持和监督下,政府科学调度,全各承办单位克服疫情、旱情影响,把议案建议办理抓好“共同缔造”、助力嘉鱼经济高质量发展有机结合,统筹安排,全力以赴抢时间、赶进度,办理落实成效好于预期,72件议案建议全部办理,办复率100%。其中,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A类48件)和正在解决或有关工作已启动的(B类14件)共计62件,占办理总数的86.11%。从代表反馈的结果看,代表均对建议的办理工作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没有代表表示不满意。

二、2022年议案及重点建议办理情况

(一)关于推动三环线延伸拉动嘉鱼城东新区发展的议案(议案)

一是调整规划留足空间。原城东新区18000亩用地范围拟扩大为33.3平方公里,将卫材产业集群项目新街镇农产品加工园、官桥全域国土综合整治13个省级重点项目纳入其中2022年9月19日上交的国土空间规划“三区三线”成果里已将城东新区范围内约4.77平方公里(7150亩)纳入城镇开发边界,为城区东扩项目用地预留了规划空间。二是积极做好项目申报。城东新区主干道项目工程可行性报告已获省交通厅和市发改委批复,嘉鱼县第三污水处理厂项目已完成项目初步设计,嘉鱼县全域供水一体化项目正在进行招投标工作三是招商引资做实新区。一方面积极鼓励孵化园成熟企业向城东新区延伸,另一方面走出去招商引资,目前四灵新蚕丝、慧皓科技等项目已经落户,稳健医疗、新代米正有序推进,金源鸿、嘉竹新材料等项目先后建成投产。

(二)关于加快嘉陆路道路拓宽改造升级的议案(重点建议)

“十四五”期间,我县拟对三环线至邱家湾段进行改线,全长10公里,计划总投资4亿元;S359邱家湾至陆口大桥段全长11公里,规划投资4.4亿元改造为一级公路。目前,县交通局正在积极跟进,待申请县政府审核通过后,纳入建设计划,开展前期工作。

(三)关于加大对有机肥加工扶持力度的议案(重点建议)

县农业农村局计划在《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示范项目》中专列770万元支持相关企业和有机肥产业发展。同时,结合化肥减量行动,积极引导农业生产经营者和专业服务组织推广使用有机肥料。

(四)关于对嘉鱼县金水河进行综合治理的议案(重点建议)

县水利和湖泊局委托河海大学设计院有限公司(湖北分公司)编制了嘉鱼县金水河提档升级治理初步设计文件。潘家湾镇已申请2023年8000万中央预算内投资,拟对金水河生态环境开展综合治理。渡普镇将金水河河道生态修复纳入了该镇金水河流域产业拓展区项目(投资3.1亿元),计划2023年2月开工。

(五)关于增加乡镇慢性病患者购药点的建议(重点建议)

县医保局积极引导符合资质的定点零售药店纳入居民医保门诊慢性病定点零售药店管理,并鼓励药店采取预约制、供药到户制等方式,方便群众购药。目前,全县有门诊慢性病结算定点机构15家,门诊慢性病定点零售19家,“双通道”药品定点零售药店3家。

(六)关于规划建设高铁岭钢铁小镇的建议(重点建议)

先后聘请华科设计院、中冶南方工程技术工程公司为高铁岭钢铁小镇编制发展规划,聘请武汉鸿宇飞规划设计技术有限公司对高铁岭钢铁小镇产城融合功能布局及分区进行了平面设计;结合国土空间规划和“三区三线”调整工作,将顺乐钢铁二期及配套产业和基础设施项目纳入了省级重点项目申报。目前,高铁岭镇工业园申报规划用地1.53万亩;申报建设用地规模6675亩(含顺乐钢铁二期项目拟用地块4457亩),报城镇开发边界1.15万亩;初步确定循环经济产业园及产城融合项目专项债立项内容,正在加紧编制立项申请报告及项目建议书。

三、办理议案建议的主要做法

(一)高度重视,始终把强化领导作为办好建议的重要保障。县政府高度重视人大议案建议的理工作,把议案建议办理当作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和义不容辞的责任抓紧抓实,“两会”后,县政府及时组织召开议案建议交办工作会,对议案建议进行集中交办,要求各承办单位将办理工作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一体推进。同时,进一步建立健全由县长负总责,常务副县长统筹协调,分管副县长具体督办落实的办理工作机制。在办理过程中,县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就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切身利益的议案建议,亲自指导、督办。在办理《关于推进食品加工园区建设的建议》时,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组织专题研究、现场协调食品加工园区建设,浙江洵味堂食品加工园项目、中农储嘉鱼国际农贸城项目成功落户,为新街食品加工园区建设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在办理《关于加强暑期青少年防溺水义务值守的建议》时,县政府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推动组建了三湖连江暑期防溺水志愿服务团队,构建了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溺水安全防线。

(二)真抓真管,努力提升代表议案建议办理的质量和实效。为切实提高议案建议办理质量,县政府各部门不断创新办理方式方法,强化工作举措,真抓真管真落实。在办理《关于东湖村三洲公路拓宽维修的建议》时,县交通局将东湖村三洲公路维修纳入渡普镇Y067三东线、Y009大四线养护工程同步推进,一并落实,代表非常满意。涉及几个部门联合办理的议案建议,主办单位牵头做好协调落实工作,协办单位积极配合、各司其职。办理《关于潘家湾镇102省道沿途路灯维修的建议》时,县住建局与县供电公司积极沟通,密切配合,有效保证了潘家湾镇102省道沿途全线亮灯。各承办单位扎实推进议案建议办理,“注重答复”时更“强调落实”办理《关于解决潘湾工业园区企业招工难》时,县人社局主动作为,积极筹办了“线上+线下”招聘活动48场,切实帮助企业解决招工难等问题

(三)积极主动,始终把沟通协商作为办好建议的重要方式。各承办单位积极与代表联系沟通,努力增强办理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办理前主动走访,听取对办理工作的具体要求;办理中邀请代表到现场视察,面对面征询改进意见;办理后及时与代表会面,反馈办理结果。在办理《关于增设路灯的建议》时,县供电公司积极主动与代表沟通协商,多次邀请代表实地查看落实情况,得到了代表的满意评价。

(四)夯实责任,不断建立完善协调调研督办工作机制。为确保承办单位办理议案建议认真不应付、及时不拖拉,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办理任务,政府将议案建议办理工作纳入到重点督办内容,实行长和分管副长领办、政府办全程督办、政府政务督查室专职督办的“大督办”机制。同时,丰富督办形式,采取电话督办书面督办定期督办、跟踪督办、现场督等多种形式,将督办工作贯穿于办理工作的始终每年6月和9月,政府政务督查室分别对各承办单位办理工作进度进行督查对答复不及时、办理效果不明显的单位进行了集中督办。同时,加强文稿审查,对答复不规范、程序不严谨、内容敷衍以及代表反馈不满意的答复件,一律退回重办,切实维护议案建议办理工作的严肃性和规范性。

四、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总体来看,县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在县人大常委会和各位代表的关心、支持和监督下,经过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个别单位对办理议案建议重要性的认识不足,存在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工作前松后紧,办理不够认真的现象二是对一些需要请示或争取上级有关部门解决的问题,还不够积极主动;三是个别承办单位与代表的联系沟通还不够紧密,存在“重答复,轻落实”现象。

今后工作中,我们将针对存在的问题,认真研究改进办法和措施,以科学严谨的精神,求真务实的态度,扎实过硬的作风,推动办理工作高标准、办理过程高效率、办理结果高质量。

一是千方百计解决要素保障,加快推进议案建议办理。进一步加大督导力度,督促交通运输、自然资源、县属国有企业等单位加强土地、资金等要素保障。加快嘉陆路道路拓宽、金水河综合整治、高铁岭钢铁小镇等项目建设,推动城东新区发展。

二是真心真情加强与代表沟通联系,共同推进议案建议办理。督促各承办单位进一步加强与代表的沟通联系,严格按照“办理前联系、办理中征求意见、办理后跟踪回访”的工作要求推进议案建议办理工作,确保取得实效。

三是创新方法加强现场指导督办,协同推进议案办理。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组织各承办单位对所办议案建议进行一次“回头看”,重点推进议案建议办理落实到位,确保议案建议办理工作质量。创新督办考核机制,切实提高督办实效,举一反三,总结经验,切实做到办结一个议案建议,总结一套办法,解决一类问题。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做好议案建议办理工作是政府认真履职的重要工作,也是执政为民的重要体现和转作风解难题的重要举措。下一步,县政府将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切实改进当前存在的问题,努力把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做得更好,让代表满意,让人民满意。


 
 
嘉鱼县人大网 鄂ICP备14007004号-1
主办:嘉鱼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湖北省嘉鱼县人民政府办公楼五楼
Tel:0715-6355909 Fax:0715-6355909